首頁 > 認識HERB-香料藥用植物 回上一頁
資料庫搜尋
  最新訊息
 
  時令香草
  Herb 的綺思異想
  Herb 新知
  我的 Kitchen Garden
  香草資料庫
 
  資料庫查詢
  資料庫進階查詢
  台灣原生植物
  唐山特選品種
  網站專欄
 
  芳香生活DIY
  怪叔叔的天地
  香料藥用植物裁培
  相關網站
 
  回到首頁
 
 

認識香料藥用植物--Herb Herb是什麼?Herb是泛指具有下列特質的植物:

  1. 具醫療用途:如中醫的藥草、印度的阿優斐達、及世界各民族枝民俗療法所使用的藥草。 
  2. 可食用:具有特殊香氣的調味食物—迷迭香、百里香、馬蜂橙、檸檬香茅…。具有特殊味覺者—薑、辣椒、茴香、酸模、甜菊、金蓮花…。具有保存食物的功能者—百里香、丁香、艾菊…。具有特殊營養者—歐芹、琉璃苣、蒲公英…。
  3. 芳香:用於製作香水—玫瑰、茉莉、薰衣草、香水樹、香水花(伊蘭)…。芳香療法—尤加利(桉樹)、百里香、迷迭香、薰衣草、洋甘菊…。宗教用途(製作線香或獻祭所使用的植物)—檀香、香楠、聖羅勒及各種香花植物。

綜合上述,包括了所有的植物無論草本或木本,所以,當我們藥將Herb這個字翻譯成「香草」時,容易發生兩種誤解:

  1. 以為Herb單指草本植物而不包括木本。
  2. 會與香草冰淇淋中所添加的香草混為一談,香草是專指一種蘭科植物的果筴,廣泛使用於糕餅與甜點之中。

因此,我們習慣將Herb稱為香料藥用植物。如果我們再深入去瞭解植物與人之間的關係,就會發現它們的用途不只如此—

  1. 染色:食物的染色—紫蘇、薑黃、紫茴香…。衣服器物的染色—薑黃、靛青、洋蔥、大青…。
  2. 驅蟲:香茅、萬壽菊、普列薄荷、除蟲菊、樟樹…。
  3. 沐浴:香茅、艾草、薰衣草、藍桉、桂花葉…。美容:護膚—馬郁蘭、洋甘菊、迷迭香、金盞花…。 護髮—迷迭香、歐芹、貓穗草、洋甘菊…。 去角質—鳳梨 減肥—檸檬馬鞭草、茴香、芹菜…。
  4. 清潔劑:肥皂草、印度楝樹、無患子、酸模…。
  5. 特殊用途:蜜源植物—茴藿香、馬奴卡、香蜂草…。

植物的用途那麼廣,所以,認識植物並親近植物,就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。讓我們一起來和Herb—香料藥用植物交朋友吧!


 FAX:
Tsherb.com.tw Copy Right ©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. Mail to webmaster.